香港日聰會計事務所——香港企業註冊網 中文簡體 | 中文繁體 | English | | 聯繫我們
 
|主流網站 | 日聰簡介 | 業務介紹 | 企業註冊 | 企業管理 | 企業策劃 | 日聰架構 | 日聰優勢| 日聰風貌 | 日聰公告| 團隊互動|導航網站|
|本站首頁| 本站介紹 | 公司註冊 | 銀行開戶 | 法定秘書 | 商務秘書 | 年審年報 | 代理記賬 | 財務規劃 | 盡職調查|公司出售|服務價格|
|資料下載 | 香港公司註冊管理 | 中國公司註冊管理 | 海外公司註冊管理 | 企業配套資源 | 企業發展策劃 | 在線咨詢|
 
 
您當前的位置:行業新聞
 
 
 
 
 

繪製建設知識產權強市藍圖

[時間:2005-12-26]
來源: 作者:
[字體: ]
 
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2006~2010年)》將於2006年1月1日正式實施

繪製建設知識產權強市藍圖

加大保護是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的核心

國家知識產權局、版權局領導、著名專家、深圳企業界代表等高度評價並詳細解讀

12月23日,深圳市政府在市民中心專門召開《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2006~2010年)》(簡稱《綱要》)新聞發佈會,宣佈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將於2006年1月1日正式實施。《綱要》繪就了一幅推動深圳建設知識產權強市的宏偉藍圖:到2010年,把深圳建設成創新活力迸發、維權保護有力、服務體系完善、專業人才充足、效益產業集聚的「知識產權強市」。

圍繞《綱要》的出台、內容及實施,國家知識產權局、國家版權局有關領導和知識產權領域的著名專家、企業界代表等,予以了高度的評價和熱情洋溢的「解讀」。

深圳版權工作大有作為

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

《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的出台,表明深圳的知識產權工作邁向一個新的台階,深圳市的版權工作將大有作為。要把深圳建成知識產權強市,版權工作非常重要。加強版權執法工作,把版權執法工作作為當前版權管理工作中基礎性的重點工作抓好。在執法過程中樹立政府權威,幫助企業維權,體現版權工作部門的管理職能。根據版權力量相對薄弱的情況,一年重點抓好三五個大案子,處理到位,宣傳出去。

推進版權產業化。在這方面深圳可以做很多工作,可以充分利用好大芬油畫村的產業優勢,規範和幫助大芬油畫村健康發展,成為版權興業的典範。希望深圳能為全國創造一些好的經驗來。推進版權產業化發展,與深圳市委、市政府建設效益深圳和知識產權強市的工作大局緊密結合起來,就能使我們工作的地位、重要性彰顯出來。加強知識產權的宣傳、教育和培訓工作。在現有隊伍的基礎上,各部門加強配合,各有側重點,加強市場監管,重點抓好生產環節和批銷環節的盜版侵權等案件,以知識產權保護為深圳營造一個良好的投資環境,以知識產權應用,促進效益深圳建設。

一份鼓舞人心的綱要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高級顧問馬連元

日前,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2006~2010年)》。

這是一份鼓舞人心的《綱要》,因為《綱要》從深圳市的經濟、技術發展階段的實際出發,順應國內外知識產權的發展趨勢,把握住了建設自主創新型城市的戰略機遇期,從戰略高度上對深圳市知識產權工作進行了全面規劃,使得今後5年深圳市的知識產權工作有了明確的指導思想與戰略目標。

這是一份鼓舞人心的《綱要》,因為《綱要》還圍繞知識產權強市的戰略目標制定了切合實際的知識產權工作指標體系,從知識產權創新能力、知識產權維權保護、知識產權環境條件和知識產權經濟貢獻等四個方面制定了二十項具體指標。這些指標的制定令人倍感興奮。這是開創創新型發展模式的必要保證。

這是一份鼓舞人心的《綱要》,還因為《綱要》中包括了為實現戰略目標所需的全面的、切實可行的具體措施,提出了實施《綱要》的監督與評估要求。

我深信《綱要》一定會在深圳市建設國家高新技術產業生產基地和國家自主創新型城市的歷史進程中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營造乾淨優質知識產權環境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張勤

《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起點高、涵蓋廣,有較好的可操作性和實用性。

作為國際化大都市,通過《綱要》體現了這個城市在知識產權方面寬廣的胸懷,不僅要保護本地的知識產權,同時也要保護外地的和國外的知識產權。

《綱要》充分體現了利用國內和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把引進利用國外技術、其他城市先進技術和自主創新結合起來;體現了加強知識產權執法保護,強化執法力量,清理市場,樹立乾淨優質知識產權環境的決心。

《綱要》突出了社會各個層面對知識產權產生、保護、利用、增效的職責和任務,尤其強調政府要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持,使創業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小企業能切實地從中得到實惠。

《綱要》還富有創造性地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知識產權評價指標體系,使得我們在知識產權管理工作方面更加科學、更加符合實際、更加有利促進經濟建設。

商標戰略:強國富民的戰略要政

中國商標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董葆霖

《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經深圳市政府常務會議通過,發佈實施,對於深圳市打造知識型、創新型和服務型城市,為向知識服務、技術服務、研發服務的知識密集工業和知識密集製造業方向發展,大力發展服務經濟和以高新技術、產業知識化價值化為特徵的知識經濟繪製出了一幅美麗的藍圖。《綱要》不但起點高,境界高,而且全面、務實。對於激發起深圳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增加深圳市的凝聚力將發揮巨大的作用。

《綱要》提出了知識產權強市的主要指標。2010年註冊商標達到10萬件,馳名商標總量超過20件。全市境外有效商標註冊總量有較大提升,形成一批國內外市場有較大影響力的商標。

現在,深圳市已經有一批強勢商標,如何發揮自己強勢商標的帶動作用?這是商標戰略實施過程中的一個需要認真研究的問題。比如,如何發揮這些商標的使用許可,把外國定牌如何轉化為國內商標的定牌,把出口有銷路的商標產品在深圳市生產能力的範圍內,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加大生產量,使商標的覆蓋面和影響力,迅速擴大,造就深圳市商標的強勢競爭力。

《綱要》:深圳的又一次創新

中國社科院知識產權中心副主任李明德

《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的制定實施對深圳知識產權事業具有里程碑意義。

作為「特別能改革」、「特別能創新」和「特別能開放」的特區,通過制定實施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必將在促進保護知識產權與推動生產力發展相結合、激勵創新與規範市場相結合、嚴格執法與積極服務相結合,加大依法保護知識產權,努力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

《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的一個很突出的特點,就是設立了一個全新的知識產權指標評價體系,這是深圳知識產權工作的又一次創新,它以建設效益深圳和自主創新型城市為核心,知識產權投入產出指標、知識產權保護指標、知識產權環境建設指標、知識產權效益貢獻率指標等四大類指標的設定具有前瞻性、科學性、代表性、可比性、可操作性和可實現性,匯總以上指標統計可以形成深圳知識產權指數,描述出深圳市知識產權發展曲線,用以測量向知識產權強市邁進的發展水平,對於指導和推進建設效益深圳和自主創新型城市的具體工作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在充分體現效益深圳對知識產權工作內在需求的同時,又滿足了國家、省現有統計口徑的要求,具有探索性和創新性。

《綱要》將有力推動自主創新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長蔣志培

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已經三年多,進入了「入世」的後過渡期。我國承諾了TRIPS協議的義務,對知識產權保護機制的有效運轉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護。而我國市場巨大、經濟發展迅速,現今已經成為專利和商標的註冊登記大國,這也就意味著在國內和國際市場競爭中,知識產權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大,起著前所未有的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國已經決定在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自主創新,調整產業結構、轉變增長方式。為此必須更加堅定地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社會經濟發展的首要推動力量,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提高國際競爭力的

中心環節,把建設創新型國家作為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知識產權法律機制在實現這一重大戰略中會起到特殊的作用。

深圳是我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提出建立起與國際接軌、與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知識產權創造、管理、保護和利用工作新機制,是與深圳的經濟發展相適應的。剛剛出台的《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對將深圳建設成為創新活力迸發、原始創新強勁、維權保護有力、服務體系完善、專業人才充足、效益產業集聚的知識產權強市這一目標提供基本保障。

知識產權戰略:造福企業的實際行動

華為公司副總裁宋柳平

在知識經濟和經濟全球化的國際大背景下,知識產權制度的重要性和影響力日益凸現,知識產權的競爭已成為國際經濟競爭的核心。深圳市政府高處著眼,立足於完善區域創新體系、提升產業和城市競爭力,建設效益深圳和自主創新型城市,低處著手,以市場環境的維護者為己任,堅持「產業第一,企業為大」的指導方針,遵循市場規律制定知識產權戰略,將在提高全社會知識產權意識,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激發企業創新熱情等各個層次產生深遠的推動力。

作為長期備受深圳市政府、社會關愛的企業,華為公司深知走自主創新之路之艱辛,但不走自主創新之路又不足以立命。此次知識產權戰略制定,突出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機制,強調政府在保護企業知識產權,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方面的作用,對於扎根深圳開展經營活動的企業無疑是一種鼓舞,只有在知識產權得到充分保護的環境中,企業沒有後顧之憂,才敢於大手筆投入創新,進一步為整個產業競爭力提升乃至結構升級奠定基礎。

深圳作為一個擁有眾多高新技術企業的城市不惜成本制定和貫徹知識產權戰略,是政府堅持科學發展觀,著眼未來的明智之舉,通過制定明確的知識產權戰略目標、採取有效的知識產權戰略措施,牽企業技術創新和產業進步,逐步縮小與西方發達國家的知識產權差距,是造福於企業的實際行動。

《綱要》:務實全面深入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部部長郭小明

《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的出台,是深圳市「科技強市」戰略的又一成果,也標誌著深圳知識產權戰略的推進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作為深圳的企業,十分需要能夠在《綱要》的提綱挈領之下,進一步推進本企業的知識產權戰略,從而增強國際競爭能力。

仔細閱讀《綱要》,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務實」、「全面」、「深入」。相對於其他城市的規劃,這些特點尤為突出,同深圳市的務實風格保持了高度的一致。反映了深圳市追求科技興市、技術立市的理想,同時也反映了深圳企業的實際需求。

作為一家國際化進程中的深圳企業,中興通訊比較關注全球化態勢下,深圳市的知識產權環境建設、國際知識產權合作、知識產權人才培育等問題,而這些問題都在《綱要》中得到了充分而翔實的體現。例如「推動企業自主知識產權與標準的結合」的舉措,深圳市從政府公共平台的角度,推動企業加強技術標準戰略的研究與實施,引導企業高度重視標準化工作,並努力培育一批能將自

主知識產權與技術標準有機結合的骨幹企業,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形成事實標準,推動行業技術標準聯盟,搶佔產業制高點。這是目前連國外很多國家級知識產權戰略裡都沒有的內容,足見深圳市政府在知識產權戰略部署中的深思熟慮、高屋建瓴。

《綱要》反映深圳企業實際需求

朗科公司總裁鄧國順

深圳作為走在全國技術經濟發展前沿的城市,其發展更是與知識產權保護的不斷完善密切相關。《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是實施創新城市的知識產權方面的一個方案,鼓勵企業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業;且作為操作性很強的行動綱要,使深圳市主管知識產權的部門與企業在開展知識產權各項工作時,有了更具體的、更明確的依據,確保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企業提供有力的支持,為深圳市建設成自主創新型的城市提供有力支撐。

《綱要》通過對指標的設定充分體現了效益深圳對知識產權工作的內在要求,其「務實」、「全面」和「深入」的特點緊扣「建設效益深圳、創新型城市」的主題,反映了深圳市追求科技興市、技術立市的理想,同時也反映了深圳企業的實際需求,是一套適合於「深圳特色的創新型城市」建設的知識產權保護指標體系。

《綱要》的出台,標誌著深圳市知識產權又邁上了一級新台階,逐步建立起與國際接軌、與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知識產權創造、管理、保護和利用工作新機制,從而逐步將深圳建設成為創新能力突出、成果轉化順暢、人才集聚、保護有力、管理高效的知識產權強市,加速推進了由「深圳製造」向「深圳創造」的轉變。

出台《綱要》布建良好環境

富士康科技集團智權管理處處長傅紹明

隨著全球化及知識經濟的快速發展,世界各地紛紛把知識產權提升至戰略高度以謀求在經濟發展中的競爭優勢。筆者作為企業知識產權工作的負責人,有幸受邀參加了《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2006~2010年)》徵求各方意見的懇談會並在第一時間拜讀了《綱要》,深感此《綱要》的出台為深圳市企業的知識產權工作布建了良好環境。

《綱要》在明確知識產權強市主要目標的同時,提出了知識產權「十大工程」。此「十大工程」對筆者的印象最為深刻,其作為實現發展目標的十項具體任務措施,每一項工程都將對深圳市知識產權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尤其當中幾個工程更會讓企業直接受益。比如,創設「國家知識產權局深圳專利代辦處」、「中國軟件版權登記中心深圳辦事處」工程,將在空間上更直接地協助企業進行專利、著作權及商標等知識產權相關業務申請,增進深圳市企業作業的便利性,從而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再如,設立「深圳市知識產權專項資金」(支持企業知識產權創造及保護)工程,直接鼓勵並支持企業進行科研投入,進行技術創新。

《綱要》制定:體現深圳特區進取心

深圳中級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長羅劍青《深圳知識產權戰略綱要(2006~2010

年)》的頒布實施,對於深圳今後的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眾所周知,世界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隨著國際經濟交往中知識產權戰略地位的凸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創設自主知識產權已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圳作為經濟特區,應當在我國邁向現代化的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綱要》的制定,體現了深圳特區勇於進取的堅強決心。

《綱要》認真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社會中知識產權競爭已是國際經濟競爭的核心形勢,指出深圳應當把握時代的脈搏,為建設效益深圳、自主創新深圳和國際化城市而積極推進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確立了深圳知識產權保護與創新的總體目標,通過充分發揮政府扶植、引導的功能,努力創新自主知識產權激勵機制,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培育引進知識產權人才,普及宣傳知識產權知識,加強知識產權執法等具體措施來保障綱要的最終落實,體現了務實高效,高屋建瓴的工作方針。

《綱要》將知識產權法律文化的培育提上戰略的高度,這無疑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綱要》設計了從中小學啟蒙到全社會普及的方法,其決心令人欽佩。

加強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全國首創

深圳海關法規處處長逄錦躍

《綱要》將「加強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單列一條,是《綱要》的一個特色,這在全國尚屬首創。《綱要》重視知識產權海關保護,一方面是因為對外貿易對於深圳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深圳外貿保持連冠,不僅需要完善的口岸設施、便捷的通關手續,更要構建健康、有序的外貿環境;另一方面,借《綱要》實施的東風,深圳加大自主創新力度、提升產業競爭力,將湧現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秀本土企業,大量「深圳創造」的知識密集型產品將取代「深圳製造」的勞動密集型產品,成為支撐外貿發展的增長點,這就更需要加強進出口環節的知識產權保護。可見,《綱要》強調「加強知識產權海關保護」既具有現實意義也具有前瞻性。

深圳海關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一直在全國位居前列,作為「全社會、全方位、全過程」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的組成部分,為國把關、守土有責,今後將一如既往地嚴厲打擊侵權貨物進出口違法行為,維護深圳口岸外貿秩序,為深圳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綱要》對中介機構既是機遇又是挑戰

深圳順天達專利商標代理公司合夥人蔡曉紅

《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2006~2010年)》出台了,這是深圳市政治和經濟生活中的大事。《綱要》開闢了深圳市知識產權工作的新紀元。對我們知識產權中介機構既是機遇又是挑戰。

從《綱要》中可以看到市政府對知識產權中介機構非常重視,《綱要》中多處提及知識產權中介機構。例如把知識產權中介機構的建設列入了「知識產權環境條件」和「知識產權十大工程」中,把對中介機構的培育寫入了「知識產權強市的主要目標」。《綱要》中對知識產權中介機構提出了要求,鼓勵本地中介機構向專業化、規模化、國際化發展,還在知識產權人才戰略中,把中介和企業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來實施知識產權人才培養計劃。《綱要》的實施不僅為深圳市知識產權中介機構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大環境,也對中介機構提出了更高、更嚴的要求,指明了深圳市知識產權中介機構的發展方向。

相關新聞

《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突出五大創新特色

《深圳市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簡稱《綱要》),於2005年11月9日獲市政府四屆十四次常務會議原則審議通過,12月3日獲市委第40次常委會議審議通過,將於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工作,從2004年「1號文件」、「7號文件」中均提出要「實施知識產權戰略,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到2005年提出了「努力把深圳建成知識產權強市」的戰略目標。市委、市政府十分關注《綱要》的制定工作,李鴻忠書記強調:知識產權戰略的核心就是要加大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以保護促進創新,以保護營造良好的投資發展環境。許宗衡市長在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中也作了明確要求。

《綱要》是社會各方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的結果,歷經一年多時間的調研、起草、徵求意見、專家論證,向國家、省、市匯報,九易其稿,形成了最終文本,是體現民主、集中民智的進程和結晶。《綱要》在諸多方面適合深圳實情、具有操作性、更具備深圳的創新特色:

其一,《綱要》圍繞「一個目標」,設計「一套指標體系」。即整個戰略《綱要》在結構設計、定性定量的目標選取、任務措施的安排等方面,始終圍繞建設創新活力迸發、實施利用充分、維權保護有力、服務體系完善、專業人才充足、效益產業集聚的知識產權強市這一戰略目標,並從「知識產權創新能力、維權保護、環境條件、經濟貢獻」4個方面提出了20項定性定量的分類指標,作為統領戰略綱要各部分任務措施的導向,以此來確定和評估知識產權強市「強」在何處,如何實現這個「強」以及如何把優勢轉化為強勢。

該指標體系主要參照了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的技術指數、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的《世界經濟競爭力年鑒》中的科學基礎設施和技術基礎設施評價、聯合國開發署的《人類發展報告》中的技術成就指數、《中國區域創新能力報告》的區域創新能力指標等國內外較權威的指標評價體系,並融合了「效益深圳—知識產權指標體系討論會」上政府部門、中介、企業、科研院所等30餘家單位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其二,貫徹「兩個堅持」。即「堅持加大保護,以保護促創新」的原則和堅持「產業第一,企業為大」的指導思想。戰略《綱要》的政策措施目標落實始終圍繞產業和企業,特別是主導產業、重大領域、重點企業發展的核心利益,創新政府的公共服務,營造良好的知識產權環境。在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利用、人才培養等方面突出企業的主體地位,促進企業的創新。堅持保護知識產權與促進生產力發展相結合、激勵創新與規範市場相結合、嚴格執法與積極服務相結合的「三結合」指導思想,加大保護知識產權力度,形成對侵權違法的強大震懾力,努力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

其三,突出「六個環節」。知識產權戰略涉及許多環節,包括知識產權保護,但不局限於保護,而是貫穿於從知識產權創造到保護的各個方面。根據我市的產業特點和社會經濟發展狀況,我們建議集中精力推進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利用」、「人才」、「普及」、「合作」這6個關鍵環節,加強知識產權制度建設、能力建設、環境建設。這與《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的指導思想基本吻合,既突出了這6個環節的重要性,又考慮了我市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特殊性。這些環節相互銜接,相互促進。

其四,打造「十大工程」。知識產權戰略中涉及內容較廣,任務繁雜,在全面推進的同時,突出以下十項工作,有利於重點突破,形成帶動。這「十大工程」包括:

——出台《深圳市知識產權發展與保護條例》;

——實施「深圳市知識產權優勢提升計劃」;

——實施「深圳市中小企業知識產權基礎服務計劃」;

——建立全市知識產權預警應急機制;——實施「深圳市版權興業工程」;

——充實深圳市知識產權資料庫服務網絡;

——辦好「國家知識產權局深圳專利代辦處」、設立「中國版權保護中心深圳辦事處」;

——實施「深圳市知識產權普及計劃」;

——發揮「深圳市知識產權專項資金」示範導向作用;

——多種形式創辦深圳市知識產權研究及培訓機構。

其五,力爭「九項領先」。即力爭在知識產權投入量、產出量、產業化、對產業轉型和經濟增長貢獻率、以及制度建設、能力建設、企業人才建設、環境建設、城市知識產權普及率等九個方面處於全國領先地位,全面建設知識產權強市。

《綱要》為我市知識產權工作制定了戰略發展目標,為我市建設知識產權強市繪製了藍圖,《綱要》的實施是落實市委、市政府「努力將深圳建設成為知識產權強市」的體現。必將促進我市從「深圳加工」向「深圳製造」、「深圳創造」的戰略轉型,為「和諧深圳、效益深圳」做出新的貢獻。

查看:3284 次
錄入:
 
 
 
 
 全球網絡——香港、澳門、薩摩亞、維爾京、吉隆坡、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台灣、德國、日本、澳洲、深圳、上海、北京、成都、杭州、義烏、泉州、廣州  
 
 
 
返回首頁 - 返回上一頁 - 香港公司註冊 - 客戶反饋 - 人才招聘 - 服務聲明 - 隱私條例 - 友情鏈接 - 網站導航 -組織結構 - 聯繫我們
頁面執行時間:109.375毫秒